close

我還記得我學齡前的零用錢是一天5元,在40幾年前吧!一個奶酥麵包是1.5元,我每天都會買一個奶酥麵包或蔥麵包,然後剩下3塊半!哈那時還有5角的銅板呢。

小時候是給奶媽帶大的,印象中是帶到6歲準備讀小學才回家,我的奶媽家和父母家走路約1分鐘,很近!因此我常會回父母家拿零用錢,印象很深是有一次早上,我等在父母的店門前,大約10:30開店,我爸是非常守時的人,所以我就在店外候著,當我爸拉開鐵門那一刻,就看到他的小女兒矗立門前伸出小手要零用錢,我爸那驚訝的眼神我現在還深深記得,他應該是驚訝我怎一大早就從奶媽家走來跟他要錢,後來他囑咐家人,讓我不要在做生意的店門口一開門就來要錢,要等晚一點,最好有開市(有錢進來)後再來拿錢,因此我家的家規是12點前錢財不支出的,算是討個吉利吧!

剛剛看一部韓劇,內容提到家境懸殊的兩小學生互相請客的劇情,我忽然想起我小學時有一個非常要好的同學,我那時大約小學5-6年級吧!有一天我的好同學請我出去玩,當天開銷都是她出的,我記得我們吃吃喝喝和玩樂了一天,也不知道花了多少錢,但同學好像有用不完的錢一樣,總之那天我倆玩得很開心。

後來過了幾天,禮尚往來,我主動提出換我請她出去玩,當天我帶了200元,是我全部的零用錢,不知是累積幾天的全部財產,在40年前200元也不少,可以繳一個月的補習費,但是我的200元輛人玩樂一下就花光了,根本吃喝不了什麼,我事後很納悶她請我玩的那天到底花了多少錢?因為我倆住得很近,有一天我去找她玩,家人好像不讓她和同學碰面,後來聽說她當天是偷家裡的錢而被打,我想我也是共犯之一,因為我一起花掉那些錢,她後來轉學了,我到現在還記得她的名字。

關於偷錢,我小時候也偷過錢,真的很奇怪!其實我不缺零用錢啊!我當時(小學高年級階段)為何要偷錢呢?我看到同學的錢包放抽屜,我就很好奇想去翻看看裡面有沒有錢?也曾經翻過姊姊的裙子口袋,看看有沒有錢?好像有偷過家裡的錢1-2次吧!後來有被發現被罵了一頓,從此我就對偷錢沒興趣了,在長大之後回想小時候,我真的不明白我當時幹嘛偷家裡的錢呢!後來我學佛了,我才知道這是過去世習氣始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