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與置產

最近我同事問我,要先買房子還是先準備生小孩,猶豫生產和置產哪一個先?我本也想給點過來人的經驗,因為我就是買房和生產同時,但想想算了!每個家庭狀況不同,真的建議不了什麼,所以就只淡淡的說了一句:「你覺得哪一樣比較重要?」

如果我跟她說:先買屋,現在房價低,可以考慮買屋;但萬一隔了幾年,想要生產卻生不出來時,怎麼辦!我也不能替她生啊,雖然我也生不出來了,哈!

我現在都不會認真去回答別人的問題了,有時別人只是隨口問問,結果自己卻認真的像生涯規劃師一樣幫對方盤算,幾年過了,對方還在原地,還有著原來的問題、原來的擔憂、原來的收入,不同的是——房子更貴了!

我一個朋友,那時結婚剛生小孩,就一直想自己買房子,不要住在婆婆家,因為婆婆有她們家的鑰匙,婆婆可以隨時進出她「自己」的家,所以我朋友很痛苦,我只能勸她多忍點。我朋友的家庭收入要買屋是沒有問題的,但就怕搬出去後,什麼都要自己來,沒人幫忙顧小孩、沒人煮晚餐,沒人...…….。如今10幾年過去了,還是住在婆婆家,是痛苦還是習慣了,不得而知。我並不是要鼓勵大家都搬出來住,而是有些人適合小家庭,有些人適合三代同堂。有能力規畫自己的生活環境是一種幸福,過著別人替你安排好的生活,是另一種享福。

回歸正題,一般人生養小孩真的是經濟和體力缺一不可,但買房子靠的是經濟和運氣(運氣指的是:能逢低價買進自己喜歡的房子)。我指的「一般人」是指像我們這種家庭年收沒有破百,又沒有存款,還要繳房貸等各種費用的月光族;因為「好野人」不用擔心經濟問題,就不用多考慮了,隨時都能生產報國和置產促進消費。

但是一般夫妻終歸還是得買房子和生小孩啊!尤其有小孩後,能有固定的住所我個人覺得很重要,至少不用擔心房東要漲房租,將來自己也有地方安養天年。所以就分享我個人的經驗,生產與置產,誰先誰後?就端看個人了。

我就是買房和生產同時的那種人,也不是我預先規劃好的,是老天爺安排的。我就靠著那一點點薪水(但我很會開源、處處兼職就是了),我們努力工作讓兩個小孩都給保母一對一帶到讀私立幼稚園,一邊繳房貸、一邊繳保母費,在外人看起好像我們收入很好,其實不然!我們只是省下大人許多開銷,預算全部花在小孩身上。

我目前住的公寓,我當年6/21簽約、隔日6/22我終於有時間去醫院檢查很久沒來的小紅到底怎麼了,結果我竟然已懷孕2個月。這簡直不敢相信,因為這兩個月以來,我和先生常常騎著機車到處看房子,尤其5~6月幾乎三天兩頭就從板橋亞東醫院那邊騎機車到暖暖來看房子,一路顛簸近兩個小時,祐比竟然還穩當當住在他的房子裡。

如果我知道我是懷孕初期,別說是5~6月的烈日下從板橋騎到暖暖,看完屋後還得再騎回板橋勒!我應該就不敢騎機車了,知道懷孕的話,一切置產計畫應該會停擺,可能到現在我還在亞東醫院那邊租屋,付著每月2.1萬的高額租金。本來是1.8萬,也住了1~2年,結果捷運板南線開通了,房東要漲到2.1萬,迫使我們覺得該買房子了,不然要幫別人繳一輩子的房貸嗎?這就是我們買房子的起因,也沒有什麼頭期款準備,想買就開始看屋了。

只是如果當初先知道已懷孕,可能就不會買公寓,會買有電梯和停車位的大樓,省的我每日為了爬樓梯而痛苦著;雖然我已經有了遮風避雨的「美屋」,尤其這公寓的裝潢是依自己的動線和需求而規劃,所以住的很習慣,但我還是永無止盡的在看房子,想為將來找一個不用爬樓梯的退休屋。

所以,我生產和置產是同時進行的,每個月要繳的房貸和保母費已超過一個人的一般薪水,但這樣我們也熬過了,我總想著:趁年輕時辛苦,省的老來悲苦!這就是我願意辛苦工作賺錢的原因,但只能說每個人可以承受的壓力極限不同,我做得到的,別人未必做得到的;相對的!別人做得到的,我也未必能做到。

最慶幸的是,我家爸爸(我在網路文章中給他的暱稱是J先生)很願意幫忙照顧小孩,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和心力去完成更多的事情,無論是工作或家務。這就是職業婦女還兼家庭主婦的辛苦,因為工作總有做完的時候,但家務是週而復始的重覆著。但這些年我也熬過來了,雖然目前還在熬,哈哈哈!我個人是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但父子三人可是置身天堂一般,因為我盡可能給孩子衣食受用無缺、精神關愛無限的成長環境,生活品質還算過的不錯,雖然辛苦,但很值得,因為房子和孩子五年前都到手了。

結論:我覺得置產就留給家中主管經濟大權的人去煩惱吧!如果有長輩願意資助買屋當然是更好不過了,但如果無人幫忙,就得靠倆夫妻自己了。只是生產就是女人自己的事,任何人都替代不了,而且還會時不我與,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要生,就趁早!」

無論是生產或置產,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體力、心力、抗壓力和家中經濟的規劃,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會隨著這幾項因素而改變,尤其是先生是否願意一直幫忙下去,都是未知數。而且不是每個家庭的爸爸都有時間和體力可以分擔照料小孩的事,有些爸爸工作非常的忙,雖然也想幫忙分擔,但有心無力也是沒辦法的事。

 

所以,女人很多事情都還是要靠自己,別人願意幫忙,那也只是「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