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一直在看洗碗機,從台製萬元多看到數萬元的進口品牌,考量到廚房擺放位置和個人使用習慣後,雀屏中選的是台製美寧液晶幸福洗碗機(JR-6603W),特別選最新的液晶面板是因為我想知道清洗剩餘時間,不然選擇按鍵版還可以省幾仟元。
 

首先說選擇六人份而不是十人份的原因,因為爬文做功課時,前輩都說要買大一點,這樣連鍋子都能放入。其實我也想一次買到位,無奈家裡的廚房不適合擺獨立式洗碗機,不但要鑽牆接出入水管,會破壞泥作牆壁;不然就要接很長的水管線,然後地上多出一台比單槽脫水機還大的障礙物在廚房裡實在很礙事。

然後,也不能裝崁入式,因為會破壞系統櫃,而且還要先請裝修的來拆系統櫃後,預留洗碗機空間,安裝洗碗機的人不負責拆廚櫃的
(光這點就很麻煩了);而且少了一個櫃體,廚房的收納會減少很多,系統櫃外觀會很醜,我不想破壞廚房的美觀,所以每次買想洗碗機時,想到以上這些就放棄了。

13645171_994887353963981_1370745767726712472_n.jpg

結果擺放這台白色的桌上型洗碗機和我的廚房很相配,也不用破壞廚櫃,我對家電用品的看法是,如果不好用的商品,我不會遷就用,或是用的很不方便來折磨自己,那又何苦呢?所以想買洗碗機好幾年了都沒出手,我考量的因素和別人不同。

相信以上說的兩點已經說中許多目前廚房不能安裝洗碗機的主婦心聲了。其實大家都錯了,在我入手洗碗機之後,我發現好用、用的順手和便利最重要,不一定要買最大台,還是要依個人使用習慣。

 

有和我相同困擾的主婦可以選購美寧桌上型洗碗機,我選桌上型的最大原因是:

1.桌上型擺放碗盤時不用彎腰下蹲,使用起來順手方便。如果是廚下崁入型,你一定要彎腰擺放碗盤了,要彎腰拿取這點我也很猶豫。因為我另一個廚房就是安裝Bosch10人份崁入式,但放入和取出碗盤都要彎腰或蹲下,我覺得不是那麼便利,這影響了我再用落地型洗碗機的意願。

2. 我喜歡洗碗機放在離水槽不遠處,因為太油膩的碗盤你必須稍微沖一下,或是有菜渣、剩食也必須先清除後,再放入洗碗機;然後我洗碗機上方和右下方就是碗盤餐具收納櫃,我站著雙腳都不用移動就能完成擺放碗盤和清洗完從洗碗機放回櫥櫃的動作。 如下圖

458.jpg

3. 我買六人份洗碗機的最重要一個因素是,我碗盤不隔餐洗,更別說隔夜了。所以六人份小台無妨,我可以餐餐洗,不用像使用大台洗碗機的人,通常會累積到一個量才洗,或是上班族只能晚上回家後一次洗完當日的餐碗,那就真的要買大容量的了。但我沒有這問題,所以反而小台的就夠我們一家四口使用。

1405751157-3374109283.png

 

說完選購考量,接著說使用心得

買回洗碗機當晚,我馬上試用,但我不是拿碗盤來試洗,因為那還不夠髒,我立馬拆了瓦斯爐上的爐架,這絕對是「重汙區」,有多黏膩就不用多說了。我還是三口爐,每次要刷洗都很費事。

369.jpg

重點來了:洗碗機內碗盤的擺放位置真的超重要,我第一次擺放沒經驗沒擺好,爐架有洗到的有變乾淨些,沒洗到的就還黏黏的,我立馬全部再洗一次。這次認真擺放,果然全部都洗到了,用手拿完全沒有黏膩感,這讓我很驚訝!這樣我就可以用洗碗機每週清洗一次瓦斯爐架,不要等到卡上油汙再來洗。我看網友分享清洗排油煙機濾網的效果也很好,我下次也來洗看看。

45899999.jpg

後來我故意洗煮咖哩醬的鍋子、玉米濃湯的碗來測試,發現如果沒有先把鍋緣那一層焦黑的邊緣先刷去,洗碗機拿出來後,那一圈有些還有痕跡。心得就是:如果你在洗碗時,發現餐碗上有些乾硬的飯粒或像焗烤過的餐盤,這種需要先泡水用手刷的動作,在送進洗碗機之前也順手刷一下,這樣可以讓洗碗機洗得更乾淨。

我對洗碗機的看法只是用來簡化我洗碗的時間,沒有把它想的很神奇,就好像洗衣機一樣,領口的髒污先刷一下,再丟入洗衣機清洗,洗好的潔淨度絕對比直接丟進洗衣機洗來的好。

大家就把洗碗機想成是洗衣機就好,無論是1萬多元還是7~8萬、10萬的等級,畢竟都是機器,還是需要使用者用點心思,這樣使用起來的效果會更好。這台1.5萬的台製洗碗機性能就好比三陽媽媽樂洗衣機,別想和進口品牌的洗脫烘滾筒相比,也別想這一台要用到天長地久,1.5萬能用夠三五年都要偷笑了。

目前洗碗機使用次數是早午餐合洗一次,晚餐再洗一次,滿意度不能說百分百,但至少有洗碗機節省我非常多的時間,光是這點我就要對我的瑪麗亞洗碗機跪下來了,而且現在煮飯時用再多餐具都不用擔心洗碗問題。

 

一般對於洗碗機的看法

1.用手洗洗比較快

我深深覺得洗碗機是廚房必備,尤其小孩開始上學後。當初我們裝修師傅有問我廚房要不要裝洗碗機,我還說不用,是有多少碗要洗啊!我當時真是好傻好天真,以前只有兩人,家裡碗盤少,會覺得手洗洗就好,現在奶瓶全變成碗盤湯瓢,加上三餐外加宵夜都開伙,我整日光洗碗就好了。

2.洗碗機耗電、耗水

我實際看過洗碗機清洗時排放出來的水,比我在水龍頭底下流半小時的水還少太多太多,確實省水;同時我也覺得很省電,因為我住公寓五樓,每開水龍頭洗碗都要啟動加壓馬達至少半小時以上,這電費才是恐怖!這是我目前還沒看網友提出的,因為我家的加壓馬達不久前才燒壞,哈!

3.家裡有老公會幫忙洗碗

我買洗碗機最大的受益人反而是我先生,因為他從此不用洗碗了。雖然先生會幫忙洗碗,但既然機器可以代勞的事,在預算內還是讓洗碗機代勞吧!況且1萬多元真的不貴,省下的時間我可以做其它的事,先生也可以陪小孩,全家人都獲益了。

 

關於安裝

美寧有專業人員到府安裝,這點很重要,千萬不要自己買坊間水貨或過保固的二手品,然後找水電來安裝。

因為要接進水管的關係,工作人員會告知必須在我廚房的人造石檯面上鑽一個洞,因為他們都很有經驗了,鑽的洞很小,管線收納的也很好,而且流理臺、廚房地板都自己清洗善後,不會留下一堆鑽洞後的灰塵給屋主處理,這一點真是100分。

安裝過程大約一小時,因為我已經先清空廚下空間,櫥櫃上的障礙物都收拾乾淨,還準備了檯燈對著廚下水管處照明,讓工作人員好施工,同時準備一台電風扇對著他吹,雖然有開冷氣,但大熱天的工作人員還是滿頭大汗。

這是我第一次在網路上公開寫家電分享文,就如同我先前爬文一樣,希望我的分享文對於還在觀望洗碗機的主婦有參考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享文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