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過敏,我已經連續奮鬥6年了。
我個人有輕微鼻過敏,對潮濕和黴菌過敏,要杜絕過敏最先要知道自己對什麼過敏,雖然我家有三隻貓,但是只有我對貓咪(排泄物)會過敏,小孩卻不會,反而是對婆婆家的狗過敏,所以我先生就更有理由養下去了。

先生對粉塵和潮濕時空氣中的黴菌過敏,症狀是鼻塞、頭痛。小孩老大鼻過敏,弟弟是鼻過敏外還附贈一個異位性皮膚炎給我,真是令人發瘋。小孩的過敏源經抽血檢測果真對寵物毛髮、排泄物沒有反應,而是對塵顢及其糞便,以及花生、蛋白、蝦殼過品,食物好控制,環境就很難維護了。當我知道小孩對塵顢過敏後,就開始了我的防顢大作戰,至今已持續6年了,實在是辛苦的很。


關於過敏兒的保養品
異膚寶寶所使用的保濕、修復乳液(乳霜)很重要,雖然大家都推好市多賣的Cetaphil舒特膚,按壓瓶是乳液、藍色圓蓋罐裝是乳霜,但如果是給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舒膚特,我個人的經驗是好市多那兩款還不夠滋潤,適合一般乾性肌膚,或是偶爾會乾癢的皮膚。

如果要用舒特膚這品牌,要用舒特膚她們家異膚專用這款:Cetaphil舒特膚 AD異膚敏修護滋養乳液,因為除了滋潤度,還有保濕、修復、舒緩的機能。這罐Cetaphil AD乳液是針對異位性皮膚炎之乾燥膚質所設計,完全沒氣味,主要特性是保濕丶修復及舒緩止癢比好市多賣的那款一般乾性皮膚用的按壓瓶好推、好用。AD這款也有出沐浴乳,建議搭配使用:Cetaphil舒特膚 AD異膚敏修護潔膚乳 295ml。

但是重點來了,別人有效,我們不行!應該說每一個人的膚質不同,皮膚過敏的指數不一樣,我兒子在皮膚狀況OK!時,我會用舒特膚AD這款的滋養乳液+舒特膚 AD異膚敏修護潔膚乳(沐浴乳)搭配使用,但在肌膚極乾燥或是有點泛紅時,我就會用理膚寶水的AP滋養霜系列,依小孩肌膚狀況交替使用。另外,艾芙美這品牌也很推, A-DERMA艾芙美‧燕麥新葉異膚佳營養霜也是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專用,也可去用用看。

雅漾和Mustela慕之恬廊也都有出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保養品,我都買過了,而且我都很認真的抹完至少半罐以上,再來評斷適不適合,沒有塗一兩次就知道合不合的,除非對該品牌過敏,那當然是當下抹了就知道。每人肌膚狀況不同,如果這款用了不合適,就得再去試別款,至少要使用半瓶以上再來判斷那一款滋養霜是適合自己寶寶的。

這兩年,我用過所有異膚專用的保養品,後來還是理膚寶水的AP滋養霜系列最適合我家弟弟的過敏肌膚,這3年多,一罐1仟多元,不知用掉幾罐,但我覺得這都是值得的,因為弟弟的異位性皮膚炎一直都控制得很好,我沒讓小孩塗抹到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也沒花大錢去買益生菌來吃,而是從小孩的飲食、環境、衣服、肌膚保養品四方面去改善。

沒有吃益生菌是因為家中有三人過敏,我每個月要花父子三人在益生菌上的錢,可以買一台很頂級的空氣濾淨器或是除濕機了,而且益生菌沒吃上一年半載是看不到成效的,口袋不夠深是無法持續下去,所以我決定要聽從過敏科醫師的建議,先從環境和飲食來改善,等小孩大一點,再從運動來調整體質。

---------------------------------------

以上是關於保養品部份,下一部份要談的是過敏兒居家環境的維護

為了不讓倆兄弟的自身免疫抗體終日都在與塵顢、黴菌、粉塵對抗(因為我家靠馬路邊,落塵很多),有時間就儘量用吸塵器吸過地板,用除顢機清潔床鋪,盡可能打掃整潔,減少過敏的機率因此,為了事半功倍,家裡每個房間都有冷、暖氣,除濕機、空氣濾淨器。

吸    塵    器:
盡可能每日使用,避免粉塵和落塵瀰漫在空氣中。
除   濕    機:臥室濕度控制在60%左右,雖然長庚過敏科醫師是說50%,但我覺得太乾了。
空氣清淨機:持續12小時開著,臥室則睡前2小時就先打開了,持續到天亮。
暖氣和媒油暖爐的使用,也是避免從臥室進出客廳時的溫差,會導致鼻過敏的哥哥不斷打噴嚏,或是狂咳。(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